多ISO安装镜像启动工具——Ventoy

Ventoy这款软件是由国人开发的多ISO安装镜像启动工具,利用此软件引导电脑开机后可以自由选择需要的ISO安装镜像文件,支持Windows、WinPE、Linux发行版等常见ISO安装镜像(点此查看Ventoy当前支持引导的ISO),适合极客用户、装机工程师等日常运维人员使用。

Ventoy的五大优势

  • 广泛兼容:支持包括Windows 10、Windows 8.1、Windows 7、WinPE 系统以及Ubuntu等多种Linux发行版。
  • 无需格盘:该工具可以直接安装到U盘上且不需要将其他镜像刻录U盘,用户需要做的仅仅是将ISO复制到U盘中。
  • 启动兼容:无差别支持Legacy BIOS 和UEFI模式,无论你的电脑主板使用什么模式Ventoy都可以自动检测识别。
  • 大型文件:该工具也支持将超过4GB的镜像文件复制到U盘,这点很重要因为Windows 10 镜像文件已超过4GB。
  • 其他优势:可并存多个操作系统镜像无需每次使用重新格盘刻录、启动过程中支持写保护、版本升级不丢失数据。

Ventoy安装教程(Windows)

首先我们去Ventoy官网下载Windows版的exe安装文件,Ventoy安装地址,根据当前使用的操作系统环境选择适应的安装包。

然后解压缩并执行Ventoy2Disk.exe文件,打开后就能看到Ventoy的主界面,选择好优盘盘符后,直接点击Install即可安装Ventoy。

安装完成后,拷入所需要的ISO镜像文件,由于时间关系,博主在这里只准备了一个Windows PE的ISO镜像文件。

然后重启电脑并选择优盘启动,就可以看到Ventoy的主界面了,Ventoy支持传统Legacy引导和UEFI引导,不过笔者建议大家事先在BIOS设置中关闭Secure Boot安全引导,防止无法进入Ventoy主界面。

现在,当我用这个U盘引导系统启动后便可以选择这3个其中的一个系统镜像来安装系统了。日后更新系统只需替换这些镜像即可。

Ventoy安装教程(Linux)

下面介绍如何在Linux操作系统环境下下载并使用Ventoy,首先切换到任意一个空白目录,这里笔者以Downloads目录为例

cd ~/Downloads # 进入下载文件夹

下载 Ventoy 压缩包:

wget https://github.com/ventoy/Ventoy/releases/download/v1.0.39/ventoy-1.0.39-linux.tar.gz 

解压压缩包:

tar xvf ventoy-1.0.39-linux.tar.gz

进入 Ventoy 目录后执行脚本:

cd ventoy-1.0.39 # 进入 Ventoy 目录
sudo sh VentoyWeb.sh # 执行脚本

脚本启动后,会出现如下提示:

Ventoy Server 1.0.39 已经启动 ...
请打开浏览器,访问 http://127.0.0.1:24680
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### Press Ctrl + C to exit ###

浏览器访问:http://127.0.0.1:24680确认U盘无误,通常默认安装即可。

文末总结

以上就是安装和使用 Ventoy 的指南。安装完成后,我们通过观察可以发现,U盘中包含一个小的引导分区和一个大的默认使用 exFAT 格式的分区,由于Ventoy的特性,你可以在该分区下放入 mp3、mp4、电子书、绿色版软件等,升级也不会干扰到其中的内容,所以你可以一盘多用。

如果你在安装和使用Ventoy中遇到问题,可以查看Ventoy官方的FAQ,点此查看Ventoy FAQ

一个屌丝技术宅

你可能也喜欢...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